首页 > 使馆信息
首列中国制造动车组运抵马其顿

2015-10-27 18:01
 

      10月26日,中国中车集团旗下的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第一列动车组运抵斯科普里海关仓库,并在中国技术人员指导下开始进行组装。该动车组于今年7月7日在株洲竣工下线,最大客载1200人,符合最高级别的欧洲统一标准。

        2014年6月,原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马其顿国家铁路公司签署6列动车组购销合同,总价2498万欧元。这是中国制造的首列动车组进入欧洲大陆,其余5列动车组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陆续运抵。马交通部长米萨伊洛夫斯基表示,这批客运列车将大大提升马其顿铁路目前的客运能力和服务水平。

  据悉,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8月17日对外宣布,由该公司制造的首列出口马其顿的动车组于16日在上海港罗泾码头吊入中远航运公司的乐从货轮发运。据了解,这辆三节编组的动车组将乘坐海轮取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穿过南海、横渡印度洋后抵达马其顿。

  按照计划,动车组将在马其顿北起与塞尔维亚接壤的塔巴诺夫采(Tabanovce),南至与希腊接壤的盖夫盖利亚(Gevgelija),途经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Skopje),全长约为215公里的线路上运行。该线路为泛欧铁路10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马其顿国内80%的铁路运力,是马其顿国内最为繁忙的铁路线。

马其顿动车组项目既是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第一个动车组项目,也是中国动车组产品符合欧洲TSI要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意味着中国企业制造动车组的实力得到了掌握铁路市场话语权的欧盟认可。

在此之前,中国出口到欧洲的轨道交通产品一般为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列车,相对于上述产品,动车组技术更加复杂、研制难度更大。该合同订单于2014年6月签订,首列车今年7月下线,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完成研制,表明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具有快速的产品履约能力。

在保证短时间履约的同时,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技术创新引领未来发展需要,高标准进行设计。在关键点上为动车组实施“增配”,对于合同要求的时速140公里的动车组,采用更高级别的时速160公里的技术要求设计,为未来运营提速到时速160公里预留了空间。

在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进行监造的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认证专家费尔塔诺斯基(GligorceVrtanoski)说,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是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顶级供应商,特别是各种轨道交通产品,研制的马其顿动车组质量可靠,所有试验顺利通过。马其顿民众会非常喜欢这款动车组,上线运行后,将成为马其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