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马其顿《日报》刊登温振顺大使关于南海问题的署名文章

2016-05-21 17:05

 

       5月21日,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在马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容损害》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南海局势不断升温,一些域外国家频频介入,引发国际社会对南海和平稳定的关注担忧。在此,我愿向各位读者就南海问题做一些介绍,让大家对南海问题的历史、南海现状和中国政府的立场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和认识。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诸岛,中国政府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

  1939年,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占领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日本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包括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归还中国。中国收复南沙群岛并通过编制地名、公布地图、行政建制、军事驻守等方式宣示主权,加强管辖。20世纪70年代之前,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认知,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

  由于南海发现油气资源,南海周边菲律宾等国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群岛岛礁。它们以南沙群岛位于其200海里范围内为理由,企图以海洋管辖权主张来否定中国对南海群岛的主权,故意将两种不同性质的争议混为一谈,迷惑国际舆论。自那时以来,中国成为南海争端的受害者。但为了南海的和平稳定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繁荣,中方在强调主权属我的前提下,一直保持克制态度,坚持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相关争议,反对任何激化和扩大南海争端的言行。

  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向海牙南海仲裁庭提起主权仲裁。这种做法违背中菲在双边文件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侵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的权利,是非法的、无效的。尽管国际上普遍公认领土问题应由一般国际法调解,不适用于《公约》的调整范围,并且中菲双方已有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事实,海牙南海仲裁庭仍然强行行使管辖权审理该案,将手伸到其管不着的领土和海洋划界事项,不仅违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国际法宗旨,严重损害国际法治,而且激化矛盾,无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这种没有国际法基础的仲裁,本身就不具有约束力,更何况还存在域外势力的背后操纵。对于这样的仲裁,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中方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有清醒认识,不为假象所迷惑。

  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在谈判协商的基础上,中国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达2万余公里。中国同越南经过20多年的谈判完成了北部湾海上边界。同样,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也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十几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

  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中菲之间解决南海争议的唯一正确途径是,坚持有关争议由两个直接当事国在没有第三方干扰的情况下,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直到谈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目前,南海是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之一,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完全是某些国家别有用心的炒作。出于自身利益,有的域外国家迟迟不加入《公约》,但却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派遣军用舰机进入别国领海抵近挑衅,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制造南海紧张局势,这是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对此,中国不会答应,亚洲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希望这些作为南海问题的第三方的域外国家,能够恪守此前做出的不持立场的承诺,切实尊重该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多发挥建设性作用,少一些挑衅行为。

  现在有些人对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进行建设说三道四,暗示这可能导致南海“军事化”。但事实上,这几年来中方在岛礁上建设了灯塔、海上安全通信设施、应急救援设施、为过往船只提供避风补给的设施、气象站和海洋科研中心,为的是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生态保护、航行安全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在自己领土上做着利己利人的和平事业,“军事化”这顶大帽子怎么也扣不到中国的头上。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真诚希望各国能继续不断增进互信、管控危机、缩小分歧、促进合作,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确保南海的长久和平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