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就香港问题接受北马国家通讯社采访

2019-08-31 15:36

  8月31日,北马其顿国家通讯社—媒体新闻社(MIA)马文和英文网站全文报道了日前就香港问题对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的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问:香港的抗议活动已经进行近三个月了。请您告诉我们香港发生了什么以及抗议活动如何开始的?

  抗议活动的起因是“两个条例”的修订。今年4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议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以便香港实现与中国其他地区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和公义。

  由于不少香港市民对大陆的法律制度了解不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趁机制造社会恐慌,修例引发了香港民众的广泛关注。6月9日,香港爆发大规模“反修例”游行,并不断有激进分子企图冲击特区立法会大楼。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

  然而,暴力抗议持续升级。一些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甚至鼓吹“香港独立”,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挥舞英国、美国国旗。令人警惕的是,香港警方近期接连查获疑为激进暴力分子的武器库,内有炸药、燃烧弹、利刃等。暴力抗议活动的性质已经改变,现在的事态更像是“颜色革命”。

  问:根据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这是一场和平抗议。为什么您称其为暴力抗议?警方是否真的使用了催泪弹和其他严厉措施?

  答案很简单。因为一些激进抗议者打着“和平抗议”的幌子从事非法暴力活动。这些人非法蒙面,打砸立法会,冲击中联办,污损国旗、国徽,损毁公共设施,围攻警局,袭击警察,阻塞地铁线路,殴打民众,造成香港国际机场大范围混乱,严重影响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影响数万乘客出行。给这些人错误地贴上“和平抗议”的标签不会洗白他们的非法暴力行为。

  我认为,与国际标准相比,香港警方一直很克制。过去的两个月里,激进和暴力抗议者不断冲击着警方的底线。这些暴力抗议者在街头和警局前纵火,用铁棍、腐蚀性液体、可致盲的激光攻击警察,向警察投掷砖块和自制燃烧弹。已造成180多名警察受伤,警局遭到袭击高达75次。因此,指责香港警方过度使用武力是极不公平的。我们应该找出究竟是谁先使用了武力,是谁在挑衅警方,而不是去指责维护法治的警察。

  问: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中国承诺香港至少在2047年以前享有高度自治权。香港的未来将怎样?“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是否受到危及?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50年不变”是我国前领导人邓小平1984年会见香港工商界代表时做出的承诺。它的意思是“一国两制”的政策对香港将保持50年不变。我们一直遵守这一承诺。

  第二点,至于中英联合声明,我要再次强调,中英联合声明的终极目的和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

  “一国两制”规定,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保持其与中国大陆不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由于“一国两制”,香港特别行政区保持了繁荣稳定,多次被多家国际机构评为世界上经济最自由、最有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依然是“东方之珠”。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政策是成功的,充满活力的,会长期坚持。

  问:欧盟和美国对香港的抗议和骚乱反应非常谨慎。您如何看待他们的克制,您认为华盛顿的这种立场是否意在避免加剧美中贸易争端?

  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看到美国和欧盟的反应有何克制,而是恰恰相反,特别是美国,它一直在干涉香港事务。比如:

  6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开宣称发生在香港的抗议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7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与香港反对派领导人举行会见。

  本月上旬,香港主流报纸《大公报》报道,“港独”头目黄之锋等多名乱港分子与美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组主管朱莉·艾德会面。

  8月13日在香港暴力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时,佩洛西再次发表声明对香港暴乱表示支持。

  美国不仅进行口头支持,国家民主基金会还向一些策划、参与抗议的香港组织提供大量现金。

  问:香港的抗议活动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庆祝建国70周年的敏感时刻举行的。您是否担心这些抗议活动可能会扩大规模并导致该地区出现危机?中国中央政府是否会采取严厉措施来制止香港的抗议活动?

  很多中国民众认为,香港的抗议活动是“茶杯里的风暴”,这些抗议对香港以外地区没有什么影响,更不会发展为地区危机。到头来,真正因暴力活动受损害的,恰恰是香港民众和公共利益。

  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也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应对好香港当前局势,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再出发、再前进。我们希望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同时我们做了最坏的准备。

  问:香港当局已表示愿就解决问题与抗议者对话,但未取得任何进展,您觉得香港怎样才能恢复平静?

  我认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我们应对所有暴力和非法行为说“不”,力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维护香港的法治和司法。与此同时,外部势力必须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媒体应客观公正地报道香港现状,协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至于暴力犯罪分子,必须依法将其绳之以法,无论他们是谁,也无论什么势力支持他们。

  我们相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领导下,香港将彻底结束暴力,早日恢复法律和秩序,再次焕发耀眼光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