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致辞

2019-09-25 05:57

  (斯科普里,亚历山大宫,2019年9月24日)

  尊敬的彭达罗夫斯基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阁下,

  尊敬的各位佳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先,我谨对总统阁下及各位佳宾的到来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70年来,中国书写了中华民族壮丽诗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东方睡狮”从惊醒中崛起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共同发展繁荣发挥更加建设性作用。

  70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奇迹。用70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52年不足20美元,增长到2018年9700多美元。1949年中国一辆汽车也造不出来,2019年中国全面开启了5G商用服务,探月车驶上了月球背面,深潜器正探索万米深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服务全球用户,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70年来,中国开辟了独特发展道路。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我们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中国道路丰富了人类制度宝库、治理宝库,更丰富了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美好向往。

  70年来,中国推动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再到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大力倡导多边主义、合作共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即“17+1合作”,为中北马在内的18国之间合作提供了开放、包容、共享平台,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有益补充。“一带一路”倡议、“17+1合作”,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现实路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奋进。我们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北马两国建交即将走过26个年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日趋活跃,26年来中国还向北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教育网、学校校舍等各类援助。借助“17+1合作”平台,中北马与地区国家开展了多领域的全面合作。今年在两国齐心协力下,使用“17+1合作”项下优惠贷款建设的MS高速公路通车,KO高速公路难度最大的隧道段贯通,第四届“17+1”文化合作部长级论坛将在斯科普里举行。

  事实证明,中北马开展密切合作,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促进东南欧地区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说,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随着中北马两国各自改革进程和“17+1合作”走向深入,两国合作必将不断获得新动力。虽然我们远隔千山万水,但只要平等相待、开放合作,就一定能够走出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让我们团结起来,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北马两国友好合作,

  为各位朋友的健康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