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接受北马其顿《晚报》专访

2020-01-31 22:43

  2020年1月31日,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其顿全国性报纸网站集团《晚报》专访。稿件于当地时间1月31日在《晚报》官网全文发布,并将于2月1日刊发。专访实录如下:

  记者:当地时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张佐大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中方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中国政府已决定,将派遣民航包机,把滞留在海外的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同胞接回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为民众排忧解难的负责作态度。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同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总干事谭德塞于日前访华,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对中方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抗击疫情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世卫组织昨天在介绍对疫情的判断时专门强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世卫组织对中方战胜疫情始终充满信心。我们希望北马方也能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尊重世卫组织的这一明确建议,确保中北马之间的人员和贸易往来不受干扰。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基于什么考虑和什么原因宣布?

  张佐大使:世卫组织昨天晚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还在发展,需要做更多研究,特别是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要加强疫情应对,这是发布疫情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从全球卫生安全出发,实现以证据为基础的科学理性冷静应对的必要举措,有助于其他国家采取科学合理适度的防疫措施。

  我们了解到在此之前,总干事召集了《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由独立专家参会)。中国专家在会上介绍了最新的疫情形势和已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并积极参与了会议讨论。该委员会向总干事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建议和临时建议。

  与会专家和谭德塞高度赞赏中方疫情防控努力,强调这一宣布将进一步动员国际资源,有助于世卫组织为卫生体系薄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的国际援助。同时,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发布临时建议,可协调各国行动,避免有的国家采取不必要的过激措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已经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希望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与中方一道,按照《国际卫生条例》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记者:国际社会如何评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张佐大使: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晚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世界卫生组织强调,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有力措施,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榜样。此次虽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世界卫生组织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能得到遏制。同时我们也看到,国际社会以及多国人士认为,中国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提供了公开透明的疫情数据,提高了各国在研究和预防方面的效率。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当传染病疫情满足相应条件时,总干事有权认定疫情构成突发事件。自《国际卫生条例》2007年生效以来,世卫组织曾多次发布有关疫情为突发事件。认定某种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旨在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应对疫情。

  我想强调的是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加强公共卫生国际合作,应当是全球治理中的重要议程之一。无论是应对中国国内发生的“非典”和此次新型肺炎疫情,还是抗击非洲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国际社会发生的流行性疫病,中国都承担了一个负责任国家应尽的国际义务,始终本着公开、透明、科学、协作的精神与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中方愿与包括北马其顿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为维护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努力。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何时爆发?

  张佐大使: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2020年1月7日中国科学家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是这次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体。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包括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以及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这一新病毒暂时被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针对中国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做出制度性安排。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能否治愈?

  张佐大使: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可以预防,也可以治愈,对我们个人来讲最重要的是做好防范措施,而不是无谓的担忧甚至恐慌。据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介绍,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发热仍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大多数是典型的发烧、乏力,部分出现干咳,少数有流鼻涕鼻塞等,因而但凡有发烧症状的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新型冠状病毒从现有病例来看,传人有个潜伏期,平均是7天左右,短的2到3天,一般不超过14天。10至14天是一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

  记者:疫苗研制的进展怎么样?

  张佐大使: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正在加紧研制疫苗。目前已成功分离病毒毒株,取得了重要进展。

  记者:中国为防控疫情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张佐大使: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和部署下,中方已经构建了以武汉及湖北地区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在科学、有序地加快向前推进。我们之所以采取一些超常的果断措施,就是为了尽快控制住疫情,使局面恢复正常。目前看,疫情总体上是可控的,也是可治的,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彻底战胜疫情。

  记者:中国就防控疫情开展了哪些国际合作?

  张佐大使: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中方从一开始就重视公共卫生国际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方作为负责任国家,对中国同胞和在华外国人一视同仁,将继续切实保障所有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中方也愿与各国保持沟通,妥善处理好与防控疫情相关的事宜。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降低传播风险,将继续加强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积极协作应对疫情,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记者:中国使馆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佐大使:中国使馆一直同北马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和信息共享,我们对计划来北马的中国游客发布了旅行提醒,并采取以下措施:请中资机构及时通知已返回国内人员加强防护,避免感染,并每日跟踪个人身体状况。根据疫情发展和工作安排,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行程。

  请近期计划回国的中国公民避免前往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如近期从国内返北马其顿,建议居家观察一段时间,如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尽快前往医院医治并告知实情,并第一时间向使馆通报情况。

  请生活工作在北马其顿的华人华侨密切关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疫情通报、防控指导以及北马其顿政府的有关预防措施,做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安全防范工作。

  请近期拟来北马的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的中国公民积极配合机场等场所采取的检疫措施。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389-70688761、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0086-10-12308 或0086-10-59913991。当地急救电话:194,当地报警电话:192。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