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走进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周日杂志》栏目演播室

2020-02-09 21:09

  2020年2月9日,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周日杂志》栏目播出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应邀走进访谈栏目演播室,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情况实录。

  期间,张佐大使就北马民众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张佐大使指出,中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全力防控疫情。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病毒疫魔,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经历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必将发展得更好更强。

  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北马其顿带来哪些变化时,张佐大使介绍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在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和最受关注的公共产品。随着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开通,古代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商队,换成了一列列飞驰的火车,这些钢铁驼队开辟出东西方互联互通的“新丝路”。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的时候,张佐大使提出,此时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中国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多惠及中北马两国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

  谈到当代中国的发展,张佐大使指出,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2019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1%,GDP总量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4.4万亿美元,大体相当于日、德、英、法四国2018年GDP总和,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6%。特别是 14亿人口的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旅游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张佐大使强调,中国愿深化同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更好造福于各国人民。

  受邀参加访谈的还有《携手丝路》6集纪录片的制片人拉塔伊科斯基。在节目中,他介绍了自己三次赴华经历中体会到的对中国文化、社会发展和人文景观的认知,并邀请希望了解中国以及积极参与中北马友好交往的观众观看纪录片《携手丝路》。

 

 

  北马其顿著名歌唱家苏兰演唱了中文歌曲《我爱你中国》。她通过声情并茂的演唱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鼓励。

 

  《周日杂志》栏目是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收视率排名前五的电视栏目。本期主题是“中国90分钟”,包括张佐大使访谈、北马孔子学院介绍、苏兰的新歌《我爱你中国》、中国书法、剪纸、太极拳展示等内容面向全北马受众播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