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张佐大使在《晚报》发表《携手打造全球卫生健康共同体》署名文章

2020-03-10 17:41

  2020年3月10日,张佐大使在北马其顿《晚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全球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国际疫情是有着千百年历史的现象,往往改变着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进程。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是永无止境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特别是对当前的社会来说,公共卫生出现疫情紧急状况,加上全球经济衰退,需要我们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携手打造全球卫生健康共同体。

  一、疫情大考的中国答卷

  面对共同的疫情威胁,国际社会有必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大战大考面前,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受到赞誉,中国治理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向世界给出了中国答卷。

  (一)中国力量为世界防疫事业构筑了坚实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时值中国新春佳节,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夜之间行动起来,响应号召与鼓励,居家隔离或志愿服务,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力战疫情,对政府信任、对国家支持、对社会奉献,大到一个城市,小到一个乡村、一个社区,统一协调、统一行动,地毯式执勤排查,全国由上而下,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9个省份对口定点支持湖北重灾区,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方高度重视所有中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协同各国驻华机构加强外国侨民信息通报和领事协助,信任、感动与加油成为外国在华人士的普遍心声。习近平主席同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美国、印度尼西亚、卡塔尔、马来西亚、英国、韩国、巴基斯坦、阿联酋、埃塞俄比亚、智利、古巴等十余个国家领导人通话,强调中国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疫情,并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战疫必胜”的时代最强音,中国付出了代价和牺牲,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巨大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筑了坚实防线。

  (二)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战斗提供了重要借鉴。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检验。中国进行了全民动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示出高效的指挥和统筹协调能力,强大的基建和资源调配能力,数千名工程人员通宵达旦,在不到15天时间里建成有2500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两所集中收治医院,并建设了13个方舱医院可提供2万多个床位。科技人员不眠不休,不到7天就成功分离病毒毒株并研制出检测试剂。来自全国29个省区的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奔赴湖北,他们以高度的职业素养,夜以继日奋斗在救治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拯救病人生命,透支自己的健康守护他人安宁。中国在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胶着之际,仍然向其他疫情严重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紧急向日方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向韩国紧急筹备大量医用口罩,向伊朗派出中国专家组并捐助医疗设备。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们还与北马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分享经验,共同做好预防工作。国际舆论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世所罕见,展现出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令人赞叹,为国际社会应对传染病危机、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积累了有益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

  (三)中国担当为世界防疫行动树立标杆典范。中方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中国第一时间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研究确定诊治方案,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并和全世界科研机构分享。集中力量组织开展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部分新冠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中国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卫组织、欧盟、东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交流,世界各国可以不必从零开始,根据中国疫情防控标准,以及“早发现早隔离”措施,按照各国疫情进展和风险评估采取差异化策略。中国并不是孤军作战,欧盟、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等各界在内的国际社会也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精神支持和物质援助。全球共有1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中国,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北马彭达罗夫斯基总统专门致信习主席表达慰问,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北马各界朋友,有的来自政府部门,有的来自中国的友城、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普通民众,踊跃捐赠并纷纷来信来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件件令我和同事们感激,令中国人民感激。

  (四)中国动力为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重要引擎。中国经济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一,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与助推器。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会不会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成为海外舆论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许多国家、国际组织、政党领导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对此持乐观态度,相信疫情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是暂时性的,中国最终将战胜疫情并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大发展。中国是一个14.4万亿美元的超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6.6%,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达6.1%,有着强劲韧性、巨大潜力和丰沛活力,完全有条件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目前,中国除湖北以外地区都已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中国将会浴火重生,被积压、抑制、冻结的消费和增长潜力将快速释放,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疫情防控中催生的线上新业态,诸如远程教育、医疗、网络娱乐等新兴产业潜力得到激发,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在更加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并以自己的稳健发展为世界提供“中国动力”,为全球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重要引擎,带动世界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二、疫情大考的中国启示

  此次新冠疫情以及此前的埃博拉病毒疫情、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都显示出,传染病爆发会对国家健康及经济政治稳定性带来威胁,疾病、瘟疫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治传染病迫切需要全球合作。中国的探索和实践,已经清晰地给世界以重要启示,抗击疫情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

  (一)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搭建全球公共卫生防护体系。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合作特别是主要大国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就全球公共卫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播而言,这些合作包括建立公共卫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播的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国家之间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的交流、医生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进行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和器材的共同研发等。中国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我们不仅对中国人民负责,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通过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全力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国的医护和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完善诊疗措施,不断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中国力量撑起了控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战胜这场疫情不仅攸关中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关系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中国将扩大抗疫双多边合作,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探索开展跨国联防联控,加强卫生、检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门协调,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联合研发。中国也将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二)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对人类社会共同的威胁,国际社会应当超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束缚实现合作。回到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同样需要也有必要开展国际间的合作。应该认识到的是,每个国家都受惠于传染病的成功控制,反之每个国家也会面临传染病失控的威胁。我们身处一个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的时代,包括重大传染性疾病在内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人类社会构成日益严峻的挑战。中国将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致力于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与沟通,增进各方理解与互信,促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国际合作进程,不断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实践。“17+1合作”正进入提质升级阶段,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北京举办,我们完全可以抓住此次共同抗击疫情的契机,深化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公共卫生安全预防和应急管理、公共卫生政策和法律框架构建等方面的协调对接,建立常见和突发急性传染病信息沟通机制,强化17+1合作的传染病跨境联防联控机制,打造17+1合作的防疫命运共同体。

  (三)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此次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短板,凸显了加强这一领域治理体系建设的紧迫性。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团结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积极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中发挥核心作用。提升公共卫生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位置,促进各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对话与沟通,推进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不断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实践。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之间,完全可以建立重大传染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卫生应急处置协调机制,提高传染病防控快速响应能力,加强传染病防治技术交流合作,进行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和器材的共同研发等。我来北马其顿刚满半年,深切感受到这个国度的悠久历史,以及民众的包容和文化的丰富多彩,在这种艰难时刻,我很高兴地看到,北马人民给予中国人民宝贵支持,对此我们将铭记于心。当前,北马国内也面临疫情风险,我们愿提供支持帮助,与北马朋友患难与共,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

  (四)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构筑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正如许多医生与专家所说,人类与病毒的共存是常态,人类也不可能消灭所有病毒。而随着全球化的日益深入,人口日益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病毒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容易在全球范围内扩散,频繁的人口流动使得传统的应对方式愈发低效。要真正构建一个全球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抛弃本国优先和冷战思维,搭建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以邻为壑,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共同防范“信息病毒”“政治病毒”,反对种族歧视以及仇外心理的应对措施,严防利用疫情制造恐慌或恐怖袭击。面对人类社会共同的疫情威胁,我们坚信人心之间有路相通,国际社会完全可以摆脱制度偏见的束缚,摒弃意识形态的对立,跳出东西方的划分,超越南北方的差异,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荣损与共的地球村。中北马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面对疫情蔓延,我们完全可以坚定站在一起,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让中北马两国那绵延千年不息的友谊,在疫情防控当中得到最好的传承和弘扬。

  这场战“疫”再次提醒人们,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与疫情较量,谁也不可能成为局外人。病毒没有国界,任何国家都不可置身事外。然而重要的是我们合作战“疫”,共同做好准备,在下一个意外到来之时,能够有充足资源和方式应战,将对全体人类构成威胁的危害降到最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