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线上“汉语桥”中文比赛北马赛区开幕式并致辞

2020-05-30 22:24

  2020年5月30日,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北马其顿赛区比赛线上举行。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校长扬库洛夫斯基、大学理事会成员格切夫斯卡、孔子学院马方院长斯托伊尔科夫及中方院长廖伟出席线上开幕式,比赛评委、孔院师生、选手家人等在线观摩。

  张佐大使表示,近年来,“汉语桥”比赛在北马越办越精彩,北马选手参赛兴趣和竞赛水平越来越高,成为北马汉语学习者的一件盛事。通过汉语学习,北马儿童和青年朋友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五千年延绵不断的中华文化与文明,更近距离地感受现代中国的快速发展,未来还能亲身参与中国的开放合作。过去一年里,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积极推广汉语教学,孔院师生接受北马国家电视台采访,参与拍摄了大型电视系列片《携手丝路》。今年,孔院还在奥赫里德布拉特斯特吾-爱丁斯特伍小学新增汉语教学点。疫情出现后,孔院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

  张佐大使强调,早在2500年前,孔子的学生子夏就说过“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这种大爱跨越地理限制、超越血缘亲情,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包容互助精神。面对疫情,中北马两国人民彼此支持,续写了两国深厚友谊的篇章。在中国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北马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表达了慰问和支持。中国各级政府、企业也向北马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截至目前,共捐助口罩16.4万个,防护服5500套,检测试剂5016份以及各类物资。这些生动体现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精神,指引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大家有机会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多交中国朋友。

  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校长扬库洛夫斯基表示,孔子学院在北马建立6年以来,伴随着中北马两国交往日益增多,“汉语热”在北马方兴未艾,学习汉语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孔院为促进两国文化相通、文明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北马出现疫情后,孔院坚持网上教学,扩大了学生覆盖面。今年“汉语桥”比赛也首次采取线上形式,北马中文爱好者积极报名参赛,体现了北马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

  本次大赛分为大学组、中学组和小学组。参赛选手们同屏竞技,隔空比拼,有的选手以“天下一家”为演讲题目,尽管各国文化不同,思考方式各异,但是我们共有一个地球,要齐心互助、共度难关;有的选手在演讲中讲到“患难见真情”,号召大家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有的选手表示中文很神奇,中国文化令人着迷,最希望去中国,实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选手们在才艺展示环节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你笑起来真好看》、《茉莉花》等歌曲并表演棍术、太极拳、扇子舞、中国书法等才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