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数字化战疫复工开辟世界经济复苏新未来》署名文章

2020-05-31 18:34

     2020年5月30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分别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在北马其顿新闻网站MAKFAX经济频道头条发表署名文章《数字化战疫复工开辟世界经济复苏新未来》。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产生严重冲击,但数字化发展由于其独特优势而备受关注,甚至正成为全球化新趋势。中国高度重视数字化,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并倡议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17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推动数字化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数字化战疫情促复工,为世界携手战胜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开辟新未来。

  一、数字化战疫复工催生技术突破,打造协同共生创新链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创新增长方式,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机遇”“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过程中注意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为打造协同共生数字化创新链提供了重要指引。数字化战疫复工实践证明,未来几年是打造协同共生创新链关键时期。

  数字化前沿科技不断突破创新。2017年5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引领世界数字化前沿技术不断带来革命性变革,中国制定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受到高度重视,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正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4地试点,国家将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5G技术步入商用阶段,2019年中国正式开启5G商用,5G+红外测温、5G+送货机器人、5G+清洁机器人等已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场景,5G“打通”各生产要素,为各行业数字变革提供动力。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语音AI等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新一代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已从连接、赋能,转向产业链条的融合、再造,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通汇聚、高效协同,使生产制造更加精益、供需匹配更加精准、产业分工更加精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和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中,中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等产品,提振全球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士气。

  数字技术普及应用十分抢眼。习近平在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愿意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引领中国迎来数字技术井喷式研发运用,特别是形成庞大的5G行业应用矩阵,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而上,基础应用+模式在工业、交通、能源、旅游等行业快速复制。比如中国北斗担当起科技抗“疫”的跨界先锋,在精确标绘方面,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可确保在复杂场地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在畅通运输助力物流方面,交通运输部通过在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入网的北斗车载终端,推荐疫情期间经验线路及行车轨迹查询服务。在定位病患方面,北斗与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结合形成的“北斗+”信息产品,可以对感染者行动轨迹精确定位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大城市特别是基层社区做好防控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数字技术正广泛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经济结构加速转变,必将成为全球应对经济衰退的重要动力。

  二、数字化战疫复工坚持包容互惠,筑牢互利共赢价值链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促进开放合作”“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互利共赢价值链整合延伸的关键所在,加快全球价值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构建,可培育各国的经济融合、政治互信,推动单一价值链向价值网络跃升。

  数字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增长。2018年8月,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开辟新空间”,数字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在促进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方面发挥了日趋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00亿。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2019年网络消费在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社交、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电商模式创新发展,释放潜在内需消费,全年社交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60%。电商平台渠道、物流服务下沉市场,推动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网购基础设施和商品供给不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新场景不断丰富,其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在线家政等网络服务蓬勃发展,不断扩大数字消费边界。

  数字贸易推动着全球价值链重塑。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引领世界各国和大型跨国企业都将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以高水平开放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合作,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了38.3%。政策和出口模式不断优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国从2015年开始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分三批达到59个,2020年4月再增加46个,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至105个。跨境出口政策、模式不断完善,降低跨境出口运营成本,2019年国务院出台“无票免税”政策和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1210邮路保税出口新模式启动,为企业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一站式在线报关、通关及结汇、退税等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发展迅速,数字贸易在抗疫中发挥稳供应链的重要作用。

  三、数字化战疫复工创新业态模式,打造开放合作产业链

  习近平在2017年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通过数字化战疫促复工复产,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习近平在2020年4月1日赴浙江考察期间,强调要“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中国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4.8% 。数字消费持续增长,2019年网络消费已突破10万亿大关,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以更快的速度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中国数字经济建设源于在信息化领域的先行探索和成功实践,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构想,并明确提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数字浙江”建设的重大决策,2016年9月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G20杭州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及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冲击,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

  数字企业创新业态异军突起。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G20大阪峰会的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指出,“我们要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不能关起门来搞发展,更不能人为干扰市场”,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交易、数字化物流加速涌现,数字企业全球影响力提升,在推动产业升级、引领全球发展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联合国《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指出,中国和美国所拥有的数字平台企业占全球70个最大数字平台市值的90%,包括中国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企业在内的七个“超级平台”,占据了全球数字经济总市值三分之二。截至2019年12月,中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为135家,较2018年底增长12.5%;网信独角兽企业总数为187家,较2018年底增加74家,增幅达65.5%。平台经济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持续赋能。在需求端,平台企业在推动商业模式创新、赋能商家和品牌发展及消费数字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供给端,平台通过数据驱动优化商品供给、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水平等方式,为推动商品供给侧改革、提升生产制造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关键支撑。

  四、数字化战疫复工促进社会转型,打造万物互联生态链

  2017年5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成为全球万物互联生态链的重要平台。数字化战疫复工中打造万物互联生态链,包括基础软硬件宏观生态、关键领域应用示范中观生态和平台级微观生态。

  推动传统社会数字化转型。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引领数字化加速渗透到社会的每个毛细血管,呈现多元化、社会化特征,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数字化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交通、医疗、政务”三位一体化发展,通过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数字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较2018年底提升7.8个百分点,城乡之间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5.9个百分点;数字化转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10月,中国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 ,实现了全球领先的农村网络覆盖,通过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建成数字云南展示中心、成立全国首个区块链中心,上线云南区块链平台,首批入驻阿里、趣链、圣加南等24家企业,推出中国首个省级层面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目前正把5G网络全覆盖作为十大项目之一,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数字基建催生万物互联生态。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G20大阪峰会的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中国同世界各国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互联互通蓬勃发展,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已吸引数十万亿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基建总体上涵盖三个方面,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指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五、数字化战疫复工提升全球治理,构筑网络空间安全链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G20大阪峰会的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要共同完善数据治理规则”。这一重要论述为数字治理指明了方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风行中国的“健康码”成为数字治理重要抓手,以数字化方式引领构筑数字治理安全链。

  提高社会数字化协同治理效率。习近平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引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推动数字化协同治理效果十分明显,这包括,智能医疗辅助诊断治疗,保障医院安全诊疗;智慧城市建设强化疫情防控,提升防疫工作效率;智能物流应对防疫期间的紧迫需求,保障社会民生;智能教育满足在线学习需求,推进教育方式创新;智能制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序推进,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政府治理现代化。截至2020年3月,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6.94亿,占网民整体的76.8%。数字政府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并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初步发挥“数字政府”支撑和职能作用。在线政务法制化进程加快,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初见成效,各省逐步做到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统一数据源、统一运营,实现数据同源共享,推动实现在线政务“全国一盘棋”。

  打造国际数字网络治理体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数字治理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向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时强调,“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中国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加强全球数字治理交流合作与沟通协商,携手应对数字治理面对的风险与挑战,推动数字治理法治化,倡导尊重网络主权,通过双多边合作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手段,出现了全民的网上协同、全民的数据贡献、系统的数字治理,不仅有助于统筹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工作,还有助于中国更加注重厘清数据收集、处理和发布的边界,加强数字治理的法治建设和安全防范,确保国家安全、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得到充分保护,同时中国更加积极推动和参与数据治理国际合作,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同世卫组织和各国沟通交流,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