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批驳美政客攻击抹黑中国言论

2020-10-23 19:20

  10月23日,驻北马其顿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北马其顿期间发表攻击抹黑中国言论,用中、英文在使馆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发表谈话如下:

  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北马其顿期间,发表攻击中国的不实指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如果真关心别国发展,就应该多干实事,不要造谣生事,更不要政治化、污名化5G网络合作,否则就将画地为牢、害人害己。

  21世纪早已是合作共赢的年代,鼓吹仇恨、挑唆对立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美方制造“新冷战”陷阱、胁迫盟友遏制中国的企图不会得逞,也不符合包括美国企业和人民在内的任何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当前,没有任何欧洲国家希望出现“新冷战”。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停止散播政治病毒,停止诋毁中国的言行,停止干涉中国与北马其顿的正常合作。

  在5G安全问题上,克拉奇口口声声称要建设“安全网络”,那么他应该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等网络间谍活动后面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情报部门为什么24小时监控全世界手机和上网电脑,甚至监听盟国领导人手机长达十多年之久?这显然是“黑客帝国”所为。美国在网络窃密方面浑身污迹,提出搞所谓“安全网络”、“清洁网络”荒谬又可笑。从插手干预别国5G建设,到公开胁迫盟友服从美国旨意排斥华为,美国个别政客为阻止中国企业在5G领域取得领先优势,动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进行打压。他们想要的恐怕不是“安全网络”而是“美国网络”,不是“5G安全网络”而是“美国监听网络”,不是保护个人“隐私自由”而是巩固美国“数字霸权”。此种霸凌行为不得人心。

  全球化时代,5G开发应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将5G问题政治化、搞小圈子的做法不利于5G的发展,有悖公平竞争原则,也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相信,大多数国家都会坚持独立自主,做出独立判断。中方注意到北马其顿同美国于10月23日签署了5G安全谅解备忘录。我们希望北马方继续维护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