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锡特尔电视台《宝藏中国》节目组专访

2020-11-25 16:15

  2020年11月25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锡特尔电视台《宝藏中国》节目组专访,就新年来临之际中国发展变化、中北马两国关系、中国外交以及驻外大使如何履职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张佐大使表示,中国传统思想推崇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崇尚天人合一、国泰民安,主张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鲜明旗帜。面向后疫情时代,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要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深化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北马合作应当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地球家园应当共同守护、共同建设。

  张大使指出,作为一名中国外交官,始终铭记人类命运与共,坚定推进合作共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两国团结抗疫和延续合作势头明显,特别是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6.6%,其中北马对华出口增加13.6%,中国从北马的第7大贸易伙伴一跃成为第4大贸易伙伴,双多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数字化交流日趋活跃。

  张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北马将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明年农历恰逢是中国百年难遇的金牛年,由于中国能较好控制疫情,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即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明年必将是中华民族万象更新、开辟未来的重要年份。期待中北马保持战略沟通,更好促进民心相通,深化后疫情时代务实合作。

  锡特尔电视台是北马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商业电视台,自2020年12月起该台将推出原创周播专题节目《宝藏中国》,介绍中国文化和中北马友好交往等内容,此次大使访谈将于该节目第一集播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