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北马其顿电视台播出对张佐大使的新年采访文字实录

2020-12-27 23:30

  2020年12月27日,北马其顿泰尔马(Telma)电视台播出了对张佐大使的新年采访内容。在采访中,张大使就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北马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国新春佳节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泰尔马电视台是北马收视率前三的电视台,计划制播20集电视片《宝藏中国》,每周日播出,12月27日《宝藏中国》第一集首播。此次对张佐大使的采访内容是该电视片中的一部分。采访的文字实录如下:

  1.记者:2019年下半年您来到北马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您对自己在北马的工作有何感受?

  答:我自去年9月抵达斯科普里,深切感受到北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热情友好。中北马两国虽地处亚欧两个大陆,且远隔千山万水,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我的任务是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务实合作。自1993年中北马两国建交以来,经贸合作日益增多,人员往来愈加密切,北马独特的文化旅游魅力,吸引了众多中国游客。共建“一带一路”,推动17+1合作,坚持多边主义,两国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灾疫,我深感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中北马乃至世界各国要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深化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面向后疫情时代,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中北马合作我们应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地球家园我们应当共同守护、共同建设。

  2.记者:您来自一个文化、传统、文字都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您是否适应在北马这样年轻国家生活?您带到北马、承载中国智慧的传统思想包括哪些方面?

  答:作为一名中国外交官,我秉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理念。无论天涯与海角,此心安处是吾乡。

  北马于我来说,已是他乡变故乡。2000多年前中欧之间就开通了丝绸之路,马其顿商人早在公元101年就抵达中国古都洛阳,传承到今天让我们看到,中国援助北马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运抵,“一带一路”将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是说我去年抵达时是异乡客,现在已是满满故乡情。

  中国传统文化推崇和而不同、协和万邦。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撒了和平友谊的种子。郑和是我的家乡中国云南人先贤,我赴北马以来,坚持和谐共生,密切沟通协调,考察科查尼、奥赫里德等多地,走访商会企业,接受媒体访谈,走进学校,广交朋友,感受到中北马虽然国情体制各异,但互为友好、和而不同的传统友谊深厚。

  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天人合一、国泰民安。因而当疫情来临之时,中方坚定地同北马人民团结抗疫,中国驻北马使馆也积极行动起来,向比托拉地区300户罗姆家庭提供生活物资紧急捐助、向受疫情影响加集巴巴大区310名同学捐助平板电脑,向医院以及医护人员、媒体朋友,向内务部、国防部等一线军警人员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情谊历久弥新。

  中国传统思想主张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鲜明旗帜。我铭记人类命运与共,坚定推进合作共赢,不仅愿努力为服务中国人民尽责,也愿为包括北马在内的人类进步事业尽力。

  3.记者:我们即将迎来元旦,这一一年中最隆重的时刻。与北马不同,中国将在明年2月12日庆祝农历新年。您如何看待这一传统节日?您打算如何度过此次春节?您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答:春节又叫过年,是中国传统的新年,经过千百年传承演变,春节成为中华儿女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我的家人与我一起生活在斯科普里,我女儿2020年1月赴北马过春节,因疫情也留在这边,现正在上大四学年网课,所以这里已经是我的家了,我们会在这里与北马民众以及海内外朋友们一同迎接新年和春节。

  明年不仅是中国农历牛年,还是百年难遇的金牛年,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奋忠厚的象征,金牛奋蹄开门红、牛气冲天迎丰年,寓意中国人民必将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期望金牛年中北马两国都能够做到牛气冲天、国泰民安,既能携手战胜疫情,又能携手推进经济复苏,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4.记者:近年来,春节期间中国都有30亿人次出行。明年中国庆祝春节的方式会受新冠疫情影响吗?

  答:由于中国较好控制住疫情,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胜利在望,所以明年春节必将是一个全国上下盛况空前、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是一个中华儿女家国同欢、迎禧接福的盛典年节,是一个中华民族万象更新、开辟未来的重要年份。

  经过新冠疫情一战,人们更加珍惜家人的团聚,更加珍惜平安健康的生活,所以中国大江南北年味儿会更浓,文化节庆活动会更多,乡村街道会更热闹,当然除了旅游过年仍会是重要形式之外,微信视频连线过年会刷遍海内外,敬老爱幼压岁钱又叫红包也会传遍华侨华人,我们不仅会看到举国上下更加红红火火,还会看到海内外中华儿女齐欢庆共祝愿盛况。

  5.记者:到目前为止,您到任时的计划有哪些得以实现?

  答:我赴北马以来,重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交流亮点纷呈,2020年1月使馆春节招待会暨欢乐春节演出,容纳近千人的爱乐音乐厅人气爆棚,结束时观众全体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让我深受感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两国团结抗疫和延续合作势头这两大成果,释放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共赢正能量。在中国受到疫情袭击的初期,北马其顿政府高层、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以及普通民众,通过我或向使馆致电慰问,向中国捐赠口罩,提供治疗病毒的药方等。

  北马受到疫情影响后,中国政府分别于4月和7月向北马方提供了两批抗疫紧急物资援助,两度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信息经验。友城南昌市向斯科普里、德阳向普里莱普、晋城向克拉托沃,四川省向北马捐赠抗疫物资并分享经验,中国的民间团体、企业以及中国大使馆也通过各种渠道提供帮助。

  两国合作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6.6%,其中北马对华出口更是增加13.6%,中国一跃从北马的第7大贸易伙伴成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双多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数字化交往日趋活跃。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北马方保持战略沟通,更好促进民心相通,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深化后疫情时代两国务实合作。

  特别是2021年,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北马将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落实新一届政府发展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朝着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期待明年我们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期待“17+1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同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同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合对接。

  6.记者:元旦及中国的新春佳节将至,请您用中文对北马民众和在北马的中国朋友表达新年祝福。

  答:一昼一夜,华开者谢;一春一秋,物故者新。在元旦及中国牛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愿北马人民生活安康、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在北马的中国同胞吉祥如意、阖家团圆幸福!祝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宁!祝愿中北马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宝藏中国制作组在社交媒体发文推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