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张佐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05 22:59

  2021年2月5日,张佐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照亮中北马携手前行之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对中国和北马其顿两国人民来说是世所罕见的一年,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人类经历了新冠病毒世纪大流行,全球经济发展陷入大衰退,世界迎来百年大变局。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多边主义照亮中北马携手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过去的一年,中北马高层保持交往,两国和衷共济、携手抗疫。新冠疫情出现后,北马国家领导人与中国领导人互致慰问,表达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在北马独立日和中国国庆节之际,习近平主席、彭达罗夫斯基总统等两国领导人相互致贺。北马成立新政府后,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向扎埃夫总理、贾菲里议长、奥斯马尼外长致电祝贺。通过举行视频会议,中国外交部、国家卫健委两度与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分享抗疫信息经验。中国政府分别于4月和7月向北马方提供了两批抗疫应急物资援助。南昌市等地方政府以及中国的民间团体、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向北马捐赠抗疫物资并分享抗疫信息经验。中国驻北马大使馆也尽其所能向北马抗疫一线的部门及300户罗姆人、310名在校学生等提供紧急援助。

  过去的一年,中北马贸易逆势增长,两国互为友好、合作共赢。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北马两国贸易逆势增长,中国从北马第七大贸易伙伴跃升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并保持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KO高速公路等两国基础设施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方援助北马的教育网一期项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驻北马大使馆继续为两国相互扩大投资和贸易牵线搭桥。两国完成援北马卫生与社保服务物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教育网二期等项目换文,签署联合资助研发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保持沟通交流,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克服疫情困难制作5集《携手丝路》专题片,泰尔马电视台播出《宝藏中国》10集电视片,为疫后更好合作做好铺垫、打牢基础。

  2021年,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稳步前行。北马将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落实新一届政府发展和改革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朝着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升级。面对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疫情远未结束,近期又出现反弹,抗疫仍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很不稳定,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期待中北马双方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战略互信,保持高层交往,推动政党、议会、政府等各层级交流;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推动经贸、科技、文旅、教育、医卫等领域交流合作;互尊核心利益,照顾彼此关切,强化多边协调,保障在北马中国企业和公民正当合法权益,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相互支持。

  新的一年是中北马共同维护践行多边主义的关键之年。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维护经济运行、保障就业民生日显重要,中方愿同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努力提升中北马以及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经贸往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支持中东欧各国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向前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相信中北马两国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17+1合作”,在经贸、基建、投资等领域促进更多务实合作项目。中北马双方将继续用好“17+1合作”平台,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两国和地区共同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期待“17+1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欧盟及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融合对接。

  身处疫情寒冬,心怀新春希望,中北马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经受世纪灾疫多重挑战考验洗礼,两国传统友谊更加坚实。让我们登高望远、携手团结,深化互信、合作共赢,不断开拓中国同北马其顿友好关系的新局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