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共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未来》署名文章

2021-02-25 23:46

  2021年2月25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发表署名文章《共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未来》,北马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月9日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北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出席并讲话。与会各国领导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绘制未来合作蓝图。峰会发表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此次峰会是中国今年首场主场外交,是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会晤,中国同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全面回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历程,深入总结发展经验,共同展望发展前景,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第一,坚定共克时艰的合作信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初心。同九年前相比,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更加复杂。但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坚持友好合作的外交理念,坚守团结进步的正确方向,共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了成功。扎埃夫等与会各方领导人都认为,持续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符合双方长远利益的必然选择。只要各方不忘初心、着眼长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能步伐稳健、阔步向前。

  第二,弘扬持续发展的合作原则。习近平主席精辟总结了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原则。这一原则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契合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精神,是多边主义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成功实践。与会各方领导人认为,互利共赢是双方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应在未来继续坚持和弘扬,并为推动跨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各方本着“17+1大于18”的理念,鼓励各国结合自身禀赋在合作中找到定位、发挥优势,让合作参与方普遍受益。

  第三,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峰会发表了成果清单,汇集2019年杜布罗夫尼克会晤以来,各方签署的共计约9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合作文件,总价值达130亿美元。协议涉及检验检疫、教育、科技、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投资、电子商务、旅游、文化、体育、环保等各个领域。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务实属性和广阔前景,也表明了中方对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真挚愿望。

  第四,绘制合作共赢的发展蓝图。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扎埃夫总理等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确定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农业、数字经济、人文等领域作为下阶段合作重点,通过《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为下阶段合作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宣布了经贸、农业、大项目、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和举措。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

  欧洲有谚云:“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携手合作必将会进一步发挥乘法效应。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中国14亿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将充分释放,必将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以此次峰会为起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