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国道路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作贡献》署名文章

2021-06-19 20:27

  2021年6月1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道路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作贡献》,北马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法国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拿破仑此言至今两百年来,这是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看到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第一,中国道路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正道。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解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客观把握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我们有过辉煌,也经历过苦难。特别是近代以来,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掠夺下一度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尝试了人类几乎所有的政治模式,包括君主立宪、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等,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最后,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并最终找到了一条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道路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正道,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不谋求党派特殊利益,不搞小集团权力争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行使权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宪法和法律的充分保护。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制度安排,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

  第二,中国道路是为民族谋复兴的和平之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赢得抗日战争胜利,驱除了外虏,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1949年10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结束了旧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实现了祖国大陆的高度统一;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作为曾经饱受侵略扩张之苦的国家,中国深知和平的宝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践行真多边主义,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历史纠葛最复杂的国家,但坚持通过和平谈判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完成了划界勘界。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大国,中国坚持与各国和平共处,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胁迫,这是对世界战略稳定的重大贡献。

  第三,中国道路是为人类作贡献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转折。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过去几百年,迈入现代化的国家,人口规模有百万级、千万级、上亿级,而14亿中国人彻底解决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本身就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中国为世界进步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做国际社会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中国致力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文明交流的倡导者。中国从封闭发展成为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2008年以来,中国吸收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是G20成员中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金额最大国家,为缩小南北差距作出切实努力。

  第四,中国道路是同世界赢未来的光明通道。中国发展从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而是注重合作共赢。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项建设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中欧班列开行10年,单月开行已达到千列以上,成为各国携手抗疫、共促复苏的生命通道。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努力。但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会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中国这么做,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为保护地球共同家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国家。中国必将成为更好的自己,世界也必将因中国而更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