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署名文章

2021-07-30 22:47

  2021年7月3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北马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纪念日。94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和 14亿中国人民将团结一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军队始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发挥积极作用。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

  二、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历史上曾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回首最近一百多年的历史,人类经历了血腥的热战、冰冷的冷战,因而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成为这一百多年来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灾疫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中方倡议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恃强凌弱、背信弃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霸凌霸道行为。

  三、中国坚持促进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宁。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军队注重拓展与外军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愿同世界各国军队一道,携手构建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为国际社会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通过多种方式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5亿剂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全球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2021年5月,在中方自身产能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北马军队和人民无偿捐赠10万剂国药疫苗,为北马抗疫贡献中国力量,生动展现了大国军队的责任与担当。

  四、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建设必要的国防力量,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从不主动惹事,但也绝不怕事!中国军队将坚决捍卫国家正当合法权益,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军队将忠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中国愿同地区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国际公平正义付出更大努力,为世界共同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