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驻马其顿使馆举行中国文化之家成立仪式

2010-02-10 17:39
 

  2010年2月10日下午,驻马其顿大使馆在马国立大学图书馆举行中国文化之家成立仪式,马外交部副部长佩特罗夫、文化部副部长奈德尔科维奇、文化部国务秘书斯特凡诺夫斯基、外交部主管国务参事斯托伊切斯基、国立大学图书馆馆长博舍夫斯基、执政党议员团主席、马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鲍奈娃、斯科普里市中心区区长托多罗维奇、马中友协主席克罗巴尔等马各界友好人士、部分国家驻马使节、旅马华人华侨代表,以及马主流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应邀出席。

 

  国立大学图书馆馆长博舍夫斯基首先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博表示,马大学已开设汉语教学,民众学习汉语的兴趣与日俱增,文化交流是心灵的沟通,文化之家的设立有助于马其顿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有利于增进两国良好的双边关系。

  文化部副部长奈德尔科维奇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对加强两国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2007年两国文化部签署了2008-2011年文化合作计划,新开设的中国文化之家是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成果。

 

  董春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与其他文明的沟通与交融。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品格和道德标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发挥着巨大影响。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世界对中国的兴趣和关注度逐渐加大。中国文化之家的设立,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也符合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水平,它将成为马其顿人民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随后,董大使、奈德尔科维奇和博舍夫斯基共同为文化之家成立剪彩。

  来宾们认为,中国文化之家是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将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祝愿中国文化之家越办越好。

  中国文化之家借用了马国立图书馆50平米场地,由中国驻马其顿使馆出资筹建,得到了马官方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是中马两国文化合作的创新之举。文化之家将向马民众提供有关中国的中英文书籍、报刊、杂志、光盘等资料,并视情举办一些中国文化推介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