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在索菲亚举办

2015-11-14 02:55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记者陈璐)11月13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分别致信祝贺。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近百名代表出席论坛。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文化具有跨越时空、直抵心灵的强大力量。中国与中东欧16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其中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是久经考验的老朋友,也是面向未来的新伙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帮助中东欧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发展蓝图。16+1合作互补性强、契合度高、发展潜力巨大。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年内将在华举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将首次会聚中国,共商发展战略对接、共促合作共赢大计。

       李克强勉励与会代表们携手并进,打造好、利用好文化论坛平台,坦诚对话、开拓创新,促进各国优秀文化互学互鉴、交相辉映,让世代友好的种子在各国民众心中生根发芽,为深化16+1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博伊科·鲍里索夫在贺信中表示,16+1合作平台为有关各国政治、经济、人文与地方合作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对欧中关系构成有力补充。促进文化多样性和国家间对话有助于各国应对挑战,消除隔阂,拉近距离,为各领域、各层面合作注入更大动力。他认为,论坛会带来更实际的行动,深化彼此在文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论坛上,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保加利亚文化部代部长博伊尔·巴诺夫、阿尔巴尼亚文化部部长米雷拉·库姆巴罗、立陶宛文化部部长沙鲁纳斯·比鲁季斯、马其顿文化部部长伊丽莎白—坎切斯卡·米莱夫斯卡、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部长伊万·塔索瓦茨、匈牙利人力资源部文化国务秘书彼得·霍帕尔、爱沙尼亚文化部秘书长帕沃·诺盖内、捷克文化部副部长佩特拉·斯莫利科娃、拉脱维亚文化部国务秘书桑蒂斯·沃迪尼什、罗马尼亚文化部国务秘书阿莱桑德鲁—瓦西列·奥普利安,以及来自波黑、黑山、克罗地亚、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文化部代表等进行了深入、务实讨论与交流。

      雒树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保加利亚国家协调员潘特雷·斯帕索夫、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中国特别代表霍玉珍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博伊尔·巴诺夫主持论坛开幕式。

      雒树刚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的成就,指出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并通过分析文化交流的特点、趋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就未来合作提出建议,包括:保持文化领域高层互访与磋商良好势头,注重顶层设计,着力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扩大彼此共识,为双方开展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多优质平台;继续发挥官方文化交流的引导示范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设计和推出一批有思想、有内容、有创意、有情趣、讲实效、可持续的交流项目,不断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提质增效;夯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的基础,加强对各国文化传统与发展现状的研究与认知,推动艺术机构建立直接联系,增加人员往来和经验交流,畅通文化交流的渠道;加强文化产业、创意产业领域的合作,挖掘双方文化贸易发展潜力,扩大文化贸易规模,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博伊尔·巴诺夫表示,文化的多样性和相互尊重,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帮助解决不同的社会问题。16+1模式下的文化对话与政治对话同时进行,有助于加深中国与中东欧的相互了解,积极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潘特雷·斯帕索夫表示,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此次论坛为未来的文化合作打下基础。除了推动文化交流,共同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是双方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霍玉珍表示,文化合作是16+1人文交流框架下的重要领域,中国—中东欧合作条件好、基础实,中东欧各国文化绚丽多姿、人民多才多艺,通过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各国可以相互借鉴、博采众长、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服务各自发展。

      随后,与会各国代表围绕“当前文化遗产管理面临的挑战和文物交流的前景”“如何为开拓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市场提供必要条件”“如何促进艺术家人才流动以及当代艺术作品的交流”三个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未来合作原则和重点领域达成广泛共识。中国代表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合作等方面的相关主张得到中东欧16国文化部门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分议题讨论结束后,与会各国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2016—2017年文化合作索非亚宣言》。

      在保加利亚访问期间,雒树刚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分别会见了博伊科·鲍里索夫、博伊尔·巴诺夫和保加利亚议会文化媒体委员会主席卡拉斯托娅诺娃,马其顿文化部部长伊丽莎白—坎切斯卡·米莱夫斯卡,以及阿尔巴尼亚、拉脱维亚、匈牙利、塞尔维亚、立陶宛政府代表团成员,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互设文化中心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拉脱维亚共和国文化部2016—2020年文化交流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匈牙利人力资源部2016—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

      据悉,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由中方倡议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引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制。2013年首届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保加利亚文化部主办,系论坛首次落地中东欧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