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马其顿著名歌唱家苏兰深情演唱中国民歌

2016-03-06 00:46

       3月4日晚,马其顿著名女歌唱家、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学员苏兰(Suzana Spasovska)在马其顿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成功举办个人从艺三十周年纪念音乐会。她还现场用汉语演唱中国民歌,展示汉语学习成果,中国元素惊艳亮相。马其顿文化部长米雷夫斯卡女士、中国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马中友好协会主席马林科夫等出席了音乐会,孔院师生、中企机构、华侨华人、马其顿国际联合会、各国驻马其顿文化中心等各界人士800余人坐满了剧场。

苏兰深情演唱中国民歌

       苏兰是马其顿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有“歌坛常青树”的美誉,深受各阶层民众喜爱,在巴尔干地区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马其顿侨民中颇有影响力。孔子学院刚建立,苏兰就踊跃报名参加汉语班学习,尽管她是班上年纪较大的学员,可是她学习刻苦努力,力求做到发音标准,汉字书写正确,是表现最为突出的学员。她曾在去年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国庆招待会和马中友好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上两次用汉语演唱中国国歌。这次又在自己从艺三十年纪念音乐会上精心安排了中国歌曲演唱。在音乐会进行到高潮时,她用汉语深情款款地唱起“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优美的旋律,清晰的发音,第一次把中国人民耳热能详的经典民歌带给马其顿观众,这具有新春团圆意境的歌声也赢得了现场中国观众的高度赞扬和热烈掌声。孔子学院教师李宏波情不自禁地上台献花,与之合唱起来。一曲《敖包相会》结束,两人又用马其顿语唱起了当地民歌《马其顿姑娘》,拉近了现场中马观众的距离,也再次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孔院教师李宏波与苏兰对唱

       为表彰苏兰传播中国文化的贡献,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时忠教授代表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院,在音乐会现场向苏兰颁发了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亲自签名的荣誉证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她演唱会圆满成功,感谢她为传播中国文化和加强中马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贡献,同时赞扬她努力学习汉语的精神,希望她继续努力学习汉语,多演唱中国歌曲,带动更多的马其顿民众加入到学习汉语的队伍中来。

                                      孔院中方院长邓时忠教授向苏兰颁发荣誉证书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把苏兰纪念音乐会作为2016年新年活动的一个部分。邓院长亲自组织孔院师生积极参与,献计献策,从选择歌曲、练习发音到音乐配器、舞台布景,为歌唱家提供了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结束,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为期一月的猴年春节系列庆祝活动也圆满降下了帷幕。

       这次音乐会吸引了马其顿多家知名媒体出席,马其顿国家电视台、Sitel电视台等媒体还现场全程录制音乐会实况,将制作成节目滚动播出。音乐会的成功举行,必将进一步扩大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在马其顿民众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学习汉语、亲近中国文化。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 李宏波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