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斯科普里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

2016-06-10 15:35
 

           

  6月9日,斯科普里大学孔子学院在马其顿国家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端午节文化活动。驻马其顿大使馆政务参赞华亚芳应邀出席,孔院师生、马其顿各界民众、华人华侨100多人参加。

  这次活动是自2014年“端午”一词进入马其顿语以来,孔子学院在首都斯科普里举办的第二届端午纪念活动。在活动中,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李宏波作了《屈原诗歌》的讲座,由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爱莲娜女士翻译成马其顿语。这也是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每月一书”系列专题讲座的第四期。他们从端午节和屈原的关系说起,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龙舟竞渡、吃粽子的传统习俗,诗人屈原的生平事迹。讲座突出了屈原诗歌的艺术特点,屈原是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是浪漫主义诗歌的奠基人,开创了新诗体“楚辞”。屈原的诗歌才华和爱国情怀一直被后世推崇,受到高度评价,直到今天,中国民众每年都要在端午节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诗人屈原。

         随后, 艾莲娜女士为现场观众播放了有关端午节的视频短片,她和李宏波还为观众介绍了粽子的食材,演示了制作方法。孔子学院为当地民众精心准备了手工制作的粽子,使大家能够品尝这种有特定意义的中国美食。观众被《屈原诗歌》讲座感染,又被中国美食粽子吸引,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吸引了kanal 5, kurir, urban FM等多家马其顿电视和广播媒体到场,urban FM记者还对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李宏波进行了现场采访,并表示希望孔子学院能把更多的屈原的诗歌作品介绍到马其顿来,促进中马文化交流。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李宏波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