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8 18:00

  尊敬的各位佳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线上招待会,与我们共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回顾72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这是开辟伟大道路的7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美元增加到2020年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低收入国家、再到中高收入国家的跃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创造人间奇迹的72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大台阶,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万众一心迅速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并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如期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版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1979年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个占世界人口1/5的发展中大国,如期建成经济繁荣、政治民主、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全面小康,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这是推动和平发展的72年。中国从苦难中走来,历经千辛万苦,深知和平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把维护世界和平写进了第一部宪法,是世界上第一个做出这一庄严承诺的国家。现在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达到101.6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7%,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并快速成长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自从2006年起,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左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1年中国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之后,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人民向着更加高远的目标迈进。中国发展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与北马其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基础良好。当前两国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面临广阔前景和巨大机遇。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扎埃夫总理等领导人共同出席,就应对疫情、经济复苏等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各项会议成果正在逐项得到落实。中方克服困难,积极支援北马新冠疫苗,共同团结抗疫。双边经贸合作逆势而上,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58.9%,北马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50.7%。中国连续10年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方愿同北马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双多边沟通协调,坚持相互尊重,始终平等相待,夯实合作基础,相互成就发展愿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请允许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

  为世界和平发展,

  为中北马两国人民友谊,

  为各位佳宾健康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