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在马其顿《日报》撰文阐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2015-04-27 23:25

  

         2015年4月25日,马其顿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日报》在第5版全文刊登了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的署名文章《“一带一路”:中马合作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中马合作的新机遇

     回顾历史,2000多年前开始形成的陆上丝绸之路,以及此后逐渐建立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同中亚、南亚、东南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在千百年的岁月里,丝绸之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成为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

    如今,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承载着新世纪的使命和召唤,被赋予新的内容和主题,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受到了沿线近60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今年3月28日,中国政府制定和发布了《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指导性纲领文件,具有白皮书性质,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当前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成为优先施政目标。“一带一路”旨在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契合沿线国家发展需要,有利于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一带一路”建设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由哪一个国家做“蛋糕”,而是由沿线各国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沿线国家都将是最大获益者。

    “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五通”。根据沿线各国的资源禀赋情况,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开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突出务实合作与项目合作,给有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政策沟通是重要保障。沿线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二)设施联通是优先领域。沿线各国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加强道路、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工程合作,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三)贸易畅通是重点内容。沿线国家宜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四)资金融通是重要支撑。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基金筹建。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五)民心相通是社会根基。在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文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马其顿处于东南欧门户,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推动下,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府高层和民间交往日趋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和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米拉蒂诺维奇-斯蒂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两条高速公路,已经为马其顿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有力地拉动了沿路地区的生产和消费。高速公路建设将打通马其顿的运输网络,使马其顿更广泛地融入区域和国际互联通道中,创造更多的商机和财富。

   中国与马其顿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人民都具有爱好和平、互助友好、淳朴善良的优秀品德,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合作前景广阔。去年12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中马匈塞四国共同宣布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建立连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途径斯科普里和贝尔格莱德,直至布达佩斯的铁路通道,以提升爱琴海至欧洲腹地的交通运输效率。同时,四国还签署了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中欧陆海联运新通道建设创造了前期条件。目前,中马双方已在中欧陆海快线项目上开展可行性研究,待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后即进行下步工作。此外,双方还在投资、能源、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探讨更多合作机会,重点推进公路、发电站、建材领域合作项目以及畜牧业和葡萄酒进出口等方面的合作。

   值得赞赏的是,马其顿政府对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给与了积极回应和支持。我相信“一带一路”将为中马两国开展互利友好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平台。让我们紧紧把握住这一新的机遇,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新篇章,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